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兔子茶會】《創作者的文化祭》

  





遊戲介紹


大家好,我是米拉。 我是這次《創作者的文化祭》的負責人。 這次的活動我邀請了貓咪學園的小喵老師。 幫我一起製作一款,宣傳創作的虛擬文化祭遊戲。 文化祭的活動除了一年一度會有三天的線上互動功能開放。 活動時間結束之後,玩家們也可以跟創作者們在遊戲內的化身聊天,以及觀看作品。 歡迎遊戲作者,繪師、作曲家、小說家、Vtuber一同參加!









所以希望可以知道大家對這類活動的參與意願。
希望參與者能夠透過這次的線上活動來和其他人進一步的認識及交流。
遊戲作者、繪師、作曲家、小說家、Vtuber等為主。
都可以報名這次的活動。




未來,宣傳創作的虛擬文化祭遊戲完成以後,也會分別發行Windows、macOS版本。 以及Google Play的手機版和itch.io網頁版等平台來為宣傳大家的創作。 如果真的大家的參與意願很高,也會有機會在Steam上架,增加更多的宣傳效果。

在活動舉辦的時間內,玩家們可以使用連線功能,在遊戲內見到其他的參觀者。 而活動結束以後,雖然只會剩下單機版功能,但這個專案也會一直維持上架。 並且每年會定期大更新一次文化祭的內容。















活動資訊


遊戲名稱:創作者的文化祭
製作團隊:兔子茶會
遊戲類型:線上展覽
遊戲時間:約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
製作成員:小喵ViaMirai
使用素材:

種類
來源
動物角色素材
人物角色素材
地圖素材
地圖素材
地圖素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插件資源
音樂素材
音樂素材
音樂素材
音樂素材
音樂素材
物件素材
物件素材
物件素材
物件素材
物件素材
物件素材
物件素材
字型資源
動畫素材
圖示資源
圖示資源
部分資料參考



參加名單:










◆遊戲下載







關於活動Q&A


關於活動


大家好,我是米拉(Mirai)。

我是這次《創作者的文化祭(Culture Festival)》的負責人。


在 2022 年我邀請了貓咪學園(Neko Gakuen)團隊的小喵老師(Ms. Marionnette),

準備了一個線上擺攤的交流活動,幫忙我一起製作一款宣傳創作的虛擬文化祭遊戲。


雖然我們當時只有開放給中文圈的創作者進行擺攤宣傳,

不過我們今年打算新開一個屬於英文圈創作者的線上會場,

而且這是一個免費的線上宣傳活動,想提供一個給大家更多宣傳的機會。


這個線上文化祭的活動是每年的 2/15 ~ 2/17 這三天對外開放線上互動功能。

而活動時間結束後,玩家們也能繼續跟創作者們在遊戲內的化身聊天,以及觀看作品。

在會場內參與擺攤的創作者有遊戲作者,繪師、作曲家、小說家、Vtuber 等。



未來,宣傳創作的虛擬文化祭遊戲完成以後,也會分別發行 Windows 、 macOS 版本。

以及 Google Play 的手機版和 itch.io 網頁版等平台來為宣傳大家的創作。

如果真的大家的參與意願很高,也會有機會在 Steam 上架,增加更多的宣傳效果。


在活動舉辦的時間內,玩家們可以使用連線功能,在遊戲內看到其他的參觀玩家。


而活動結束後,雖然只會剩下單機版功能,但這個專案也會一直維持上架。


並且每年會定期大型更新一次文化祭的遊戲內容。



關於《創作者的文化祭(Culture Festival)》會場本身可以觀看以下的 YouTube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_N4yXu7gD0




如果您有興趣報名的話可以前往以下的 Google 表單填寫,我們的活動是開放任何人免費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fHmtTyu5gC4zJDNS_Ew4w3Ufqf-WH_9Ozkr18OFLrqo6ZHA/viewform?usp=sf_link




當您收到我們活動的審查通過 Email 通知信後,我們會透過 Email 向您詢問以下一些內容。






1.您的攤位位置和攤位名稱

您可以在以下的連結瀏覽我們活動的會場平面圖,您可以在 A 區會場(Region A)、B 區會場(Region B)、C 區會場(Region C)之中,選擇您想要的攤位位置以及您想要命名的攤位名稱給我們,平面圖上的紅色方框為已有人選好的攤位,您可以選擇在平面圖上的黑色方框的攤位。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fcPR24Ngp4JOP01KW3WkR-cJO29Y8xn/view?usp=sharing




2.您的攤位設計和攤位台詞


攤位設計


到明年 1 月底以前,您需要提供您想在會場上展示的攤位素材,分別是攤位的迷你橫幅(Mini Banner)、攤位的迷你海報(Mini Poster)、攤位的攤位角色(Charactor),以及攤位的宣傳海報(Poster),而素材的尺寸規格如下所示:






■ 迷你橫幅 (Mini Banner)

一個橫向的攤位看板 通常是使用 LOGO 或者 Banner,

只在遊戲中的小攤位上顯示、並不需要大圖。


寬x98 高x30 (像素)


■ 迷你海報 (Mini Poster)

一個直向的攤位看板,內容可以是海報/人物卡/LOGO,或是想直接使用 海報 (Poster)的圖片,只是我們會依照迷你海報的尺寸進行縮放及裁切。

※如果您不太需要海報展示的部分,可以先告訴我們一聲。


寬x40 高x54 (像素)    



■ 海報 (Poster)

在攤位旁邊的迷你海報互動時,顯示大型尺寸的海報,海報的顯示大小以 1280 x 720  (像素) 以內,橫直皆可,並且會在海報畫面的左下角顯示版權文字,如下圖所示:

而版權文字的部分,如果海報為別人所設計的話,會以「繪師:(繪師署名) / © (攤主署名)」註明,如果海報為攤主所有,則會以「© (攤主署名)」註明。

※如果您不太需要海報展示的部分,可以先告訴我們一聲。



■ 攤位角色 (Charactor)

攤位上的 NPC 角色一隻,作者代表物/遊戲主角/Q 版形象皆可,且只需要正面朝下的角色。


寬60x高80 (像素) 以內




1.如果您不熟悉圖片尺寸製作,或是不方便整理素材的人,可直接將素材 (只需顧慮橫直),給我們處理,粗略製作完成後,我們會錄製一段不公開的 YouTube 影片給您先過目實際的攤位展示,而且可以繼續幫忙修改到您滿意為止。


2.攤位桌上還可以擺放一些小物件,但並不是必須的素材要求。

關於攤位桌上的物件,我們也有提供不太會畫圖的人,一些預設的桌上物件給您選擇,

如以下圖所示,當然如您有自己設計的物件也可以提供給我們幫忙放上攤位。



3.如果您手邊沒有合適的攤位角色的話,您也可以使用 RPG Maker 軟體本身的內建素材角色或是人物產生器所製作的角色。


4.目前在攤位的角色最多可以放 1~2 個角色,角色位置也可以選擇在桌子上或是在攤位上方之類,您也可以參考以下來自 2022 年會場的一些攤位展示 YouTube 影片。


兩人擺攤展示01 (B13攤位 - 無載人驅逐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m_mNYY-bo


角色在桌上擺攤展示 (B08攤位 - 猫島工作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07zjZUocxA




5.攤位部分我們可以按您的需求來客製化您的攤位設計,例如攤位角色的動態效果,或是專屬的攤位 BGM 等。



6.如果攤位部分您不方便提供您的行走圖、縮圖看板、縮圖招牌這類素材的話,我們有提供一張透明背景的攤位樣板 png 檔案可以給您自行合成,而且可以讓您自行修改部分的攤位樣板部分樣式(如屋頂、桌面、看板框架等),如下圖的這張攤位樣板所示,如您有需要的話可以告訴我們,我們會透過 Email 向您發送包含透明背景的攤位樣板 png 給您。






攤位台詞


攤位的台詞部分,當您選好攤位位置及攤位名稱之後,我們會透過 Email 發送給您 Google 試算表的連結,讓您到明年 1 月底前可以自由的新增修改編輯,如下圖所示:





■ 攤位對話

每個人的攤位對話,可以有常用的宣傳語、打招呼、碎碎唸 希望宣傳的創作、網站等等。

已完成的遊戲可以貼購買或下載連結,未完成的遊戲也能在此預告。

在明年一月底前,也都還能修改內容,但請您注意攤位對話的長度,單行對話不能超過欄位寬度,如需要換行可以在鍵盤上按下「Alt + Enter」。


(※注意:於2022/06/01以後申請攤位的創作者,請勿在攤位台詞中放入跟巴哈姆特網站的相關網域連結,但2022/05/31以前申請攤位的創作者則不受此項規定限制。)



■ 角色頭像(非必要)

為對話框的角色頭像,如果您有需要在對話台詞顯示角色的頭像顯示的話,您除了可以使用 RPG Maker MV/MZ 內建尺寸的頭像規格,您也可以使用如下圖的半身頭像,尺寸為 寬x250 高x250 (像素),也能直接使用立繪素材,而三種對話框的示意效果可參考以下三段 YouTube 展示影片。


半身頭像對話框 (A02攤位 - Mira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ZqQ2HXZ-kE



內建頭像對話框 (A03攤位 - 巴哈姆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2-Tu3PaJ0U



立繪頭像對話框 (A05攤位 - 幽暗森林裡的糖果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V9-tPz_lU4








1.攤位NPC可以有一共有5個對話選項,可以依照創作的性質自訂,但每個對話選項之中必須包含返回的選項。

大家也可以從下列的幾個範例中,選出一個喜歡的告訴我們。




但請注意說,如果想讓人跟攤位的自己聊天,那也要給我們對話內容喔,

不過,對話台詞的部分請勿提及到任何政治羶腥色等違反法律的內容,

以及有明顯版權侵害的創作或網站平台也請勿在對話台詞中提及到。


另外,對話台詞的超連結部分,請不要提供縮短網址或來歷不明的網域等超連結。






關於活動Q&A



Q1 請問是任何創作我都可以宣傳嗎?還是說僅局限於 RPG Maker 的遊戲創作?


A1 我們活動是非常歡迎各式各樣的創作, 不論是實況頻道、Twitter、Vtuber,

還是其他社群連結漫畫繪圖等,我們都非常歡迎,並沒有規定只能侷限於 RPG Maker,

只是您的創作如果有違反智慧財產權甚至是侵害他人的創作等各種爭議問題,

我們最終有權利立即終止您所提出的擺攤請求。

此外,我們活動無法接受含有NFT、AI繪圖、未經原作許可的二次創作。



Q2 請問我可以在攤位台詞之中提及我的好友或客戶幫忙宣傳他的創作嗎? 


A2 可以喔!不過幫忙他人宣傳創作時也記得先取得他人的同意,

還有我們的攤位台詞可能只能用文字敘述和連結這樣提及他人創作,

但是如果您是未經他人許可而直接擅自放上他人創作的話,

我們會立即終止您所提出的擺攤請求並直接撤除您的攤位。


此外,我們活動的攤位只接受創作者本人或共同創作者申請,

如果是以創作團隊的話,我們只接受該團隊的負責人(如團長)身分申請,

恕不接受由團員身分替團隊負責人代為申請,即使有經過該團隊的負責人同意,

我們活動也恕不接受由團員身分代為申請攤位,還請各位見諒。


Q3 請問當天活動期間我需要一直在線上待命顧攤位嗎? 


A3 不用喔 我們活動攤位只要在明年一月底以前把素材及台詞資料提交好,

當天活動就讓該攤位放著就好了。 

此外,活動三天結束後也可以透過離線模式自己逛攤位的。

 

 

Q4 請問我當天要如何逛活動的每個攤位?


A4 當天活動我們會分別在 itch.io 發佈 Windows 和 macOS 平台的下載頁面,

除了也會在 itch.io 發佈線上網頁版之外,也會在 Google Play 讓大家免費下載遊玩。

未來如果有機會也會在 Steam 平台上免費發佈下載。



Q5 請問如果日後我想要更新攤位內容,或是臨時想要撤除自己的攤位可以嗎?


A5 可以的,也包含撤攤部分我們也會幫您撤除攤位及提供的素材檔案,

但是活動當天進行的三天,以及活動當天開始的前 7 天內等這段期間,

我們這邊可能會無法幫您進行撤除及更新攤位的動作。

此外,有一點需要注意,一旦您向我們請求撤除攤位後,

未來您將永遠無法再次以相同的名義來申請攤位。


Q6 如果沒有新的作品創作也可以在攤位上宣傳嗎?或是如果目前沒有在接案也能參加嗎?


A6 沒關係,任何創作的宣傳我們都歡迎,不管是以前的作品創作、還是單純想跟更多人展示自己的創作都沒問題的。



Q7 請問來自海外地區或是非中文語系為主的創作者能參與擺攤或逛攤位嗎?


A7 目前因我們人力有限,所以暫時還無法開放給非中文語系為主的創作者參與擺攤,

但是未來幾年的活動,我們會考慮加開英文場次的線上活動場地,

可以讓英文語系為主的創作者也能參與我們本活動,作為今後的目標。

版權宣告

隱私權保護政策

© 兔子茶會 RabbitTeaParty